果然,民进党对中天新闻台下手了

偏蓝媒体中天新闻台换牌照一案有了结果。

11月18日,台当局“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(NCC)”7名“委员”以7:0全数否决中天新闻台更换牌照。

台湾“联合新闻网”指出,这意味着中天新闻台自今年12月11起,将从台湾地区有线电视52台消失。

对此,国民党籍“立委”郑丽文直指,蔡英文当局拔掉了中天这颗“眼中钉”,“全面执政的民进党,吃相非常难看!”

图源:联合新闻网图源:联合新闻网

报道称,NCC于11月18日开会审查中天更换牌照一案,虽然昨天一度传出NCC有意让中天新闻台“有条件换照”,但18日会议讨论却是“一面倒”,包括主委陈耀祥在内,7名“委员”均不同意让中天新闻台换牌照。

此前有消息称,陈耀祥曾“游说”其他NCC“委员”,让中天新闻台“有条件”更换牌照,以“降低政治冲击”。

不过,“联合新闻网”援引消息称,民进党当局对陈耀祥“游说”一事并不认可,认为此举有违民进党当局对NCC在此案中“独立与专业调查”的定调。消息称,民进党当局通过一些渠道向陈耀祥“晓以大义”,最终让18日的会议出现7:0的全票否决。

据台湾“中央社”报道,陈耀祥18日下午出席记者会时声称,全案“没有任何政治力介入”,他抱着“向人民负责、向历史负责”的立场召开记者会。

陈耀祥表示,经过充分讨论,因中天有“违规记录严重”、“内控机制失灵”等情况,因此决议驳回中天新闻台更换牌照。被问及中天新闻部员工安置问题,陈耀祥称,劳动权益是最难处理的一块,但新闻台执照不是万年执照。

对于中天综合台,NCC则同意更换牌照,但其必须达成NCC要求的相关条件,包括在明年前提高作品自制率等。

蓝营:民进党吃相非常难看

中天新闻台是旺旺中时媒体集团中天电视旗下的新闻频道,1994年9月1日开播。2019年6月,“时代力量”就曾发函NCC,要求废止中天新闻台执照。2019年至2020年间,中天新闻台因“节目内容不当”,遭NCC罚款累计达千万元新台币,居台湾所有新闻台之首。

《中国时报》指出,换牌照一事引发高度关注,除了是台湾言论自由与新闻自由的指标案件,更具争议的是今年5月蔡英文办公室流出的“秘密文件”提及,3名新任的NCC“委员”中有2人是“媒改”(媒体改造学社)学者,“偏绿,可以配合处理中天”。让人觉得“未审先决”的意味浓厚。

国民党10月15日曾召开记者会,直指合理怀疑中天新闻台更换牌照一事,剧本早已写好,NCC只是配合演出的演员。

另一方面,在审议中天新闻台更换牌照前夕,NCC上周三(11月11日)通过“卫星频道节目供应事业一般频道换照审查评分表”,表示将作为审议换照评分准据,但被指评分细项违背“换照审查办法”规定、擅自提高特定项目配分等。

例如评估过去表现的40分里,“内部控管机制及自律组织运作之执行情形”一项由原先的8分大幅提升至20分,《中国时报》指出,此举不仅不合常理,更显然是为中天新闻台量身订做。

《中国时报》在11月17日的社论中指出,台湾电视台现在一片“绿油油”,中天是少数非绿媒体中最勇于批判的“刺头”,如果把这根刺拔掉,顺带恫吓其他非绿媒体,整个电视新闻就都成了“挺绿”传声筒。

就中天新闻台遭否决更换牌照一事,国民党籍“立委”郑丽文18日在脸书批评:“NCC的‘委员’只看颜色舍弃专业,真的天下无敌!”她直指蔡英文政府是“网军中央厨房”,“真的把眼中钉、肉中刺的中天撤照、拔除……全面执政的民进党,吃相非常难看!”

黄智贤:“台独”哪会给你言论自由?

中天新闻台遭蔡英文当局“关停”,令人想起台湾政论节目《夜问打权》。该节目曾在中天新闻台、中天娱乐台播出,在遭到“台独”分子围剿后,被蔡英文当局停播。主持人黄智贤后来转战视频网站YouTube,推出新节目《夜问》。

11月18日,黄智贤在微博发文表示:“当去年,我的节目在历经一切脑残式恶整,最后关掉之后,我就知道今天的结果了。”

黄智贤写道:“‘台独’哪会给你言论自由?哪会给对手留下喘息的空间……只有坚持不退让,不交易,永远战斗,让‘台独’不开心。才是唯一正确的路。让‘台独’不开心,我们才会开心。”

观察者网综合